基酒非酒

钟会/魏晋/魔兽/ff14。我一直在,可找我补档。

©基酒非酒
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我的网名“基酒非酒”的一些故事

最近一周多的时间,在整理自己微博里收藏的东西。有时候翻到旧微博,点开转发里的id,好多已经显示该昵称不存在了,这样的情况就是该微博用户改了新id了。

我微博上关注的不少基友,都是经常改id的。有了新墙头、有了新的人生体验,就会随手改id。

微博现在好像是普通用户一年只能改五次了吧,很多没充钱又喜欢换id的用户对此政策那是叫苦不迭。

想了想,我用基酒非酒这个id很多年都没换了,大概三四年吧。


这个id怎么来的呢?

12年开始萌三国的时候,我是郭嘉粉,在贴吧里玩的时候就自称祭酒的。

由于郭嘉粉丝很多也自称祭酒作为圈名(就是网名的意思),我有意修改下自己的圈名以示区别。加上我的基友们认为我太擅长发现基情,他们经常把我的圈名口胡成基酒,我也欣然接受了。

微博一开始好像是叫曹司空家的祭酒非酒,后来我嫌id太长想改短,准备直接叫基酒,发现这个id已经被占用。我想起我写的第一篇同人里,郭嘉的网名叫祭酒非酒,于是基酒非酒这个id就应运而生了,直到今天。

后来又有了lofter,lofter也用同样的名字。这里有个小彩蛋,如果有人点开我的主页,会发现我的主页地址是wtfnowine——靠,没有酒了!不过这好像算是Chinglish?无所谓了,我当初就是觉得好玩这样写的。


为什么就再也没有换过名字呢?

我一度是想换的。因为我看到人家的圈名网名都是什么诗句啊、有文采的词组啊,我很羡慕,一看我这沙雕网名,顿觉沮丧。

而且我的好基友们继续口胡,现在他们已经不叫我基酒了,自从有一个手癌受天天打成鸡柳之后,我就变成了一种土味感十足的食物。

我也想不出什么好的名字,没什么好的灵感。

更何况,换新的网名,还要和二次元的小伙伴们通知一遍:你好,我是xx,就是以前的基酒,可以给我改个新备注哦。

太麻烦了,于是索性就不换了。

不仅不换,怕大家找不到各个平台上的独一无二的我,还在微博(lof)简介里都写了:lof(微博)账号同名。

很多基友都是一个平台一个id的,和丰富多彩的她们比起来,我简直淳朴得像个憨憨。

甚至我现在,干脆把qq的名字也改成了基酒。我这样改的唯一理由是,这样不会加了新朋友、进了新群之后,还要自我介绍一下,我是基酒。人家一看,就知道是我,不会和网络平台上的我对不上号,多方便啊。

反正qq上大部分都是二次元的朋友,就算有三次元的,我也不怕他们看到我二次元的网名。我如此渺小一个小透明,谁闲的没事干那么关心我呢?

我有一个高中同学,她有段时间自己的qq名就是她的真名,我们都很佩服,她淡然道:怕什么啊,就用真名又能怎么样呢?


但是我不换网名,而且让自己的形象在各个平台统一,也是经过思考后的抉择。

我记得我曾经看过一个知乎帖子,什么问题忘记了,只记得作者表达的意思大概是这样:如果你想在一个领域里长期立足做下去,而你目前又一文不名,那么你就向别人展现出你的诚意,告诉别人,你会长期在这个领域,无论他将来什么时候需要和你联系,你都在这里。

这是我凭理解留在脑子里的印象,不知道是不是和原作者的想法有偏差,这里姑且不追究这个,我只是觉得这个经验给了我很多启发。

这可能算得上是一个营销学的技巧吧,不断地强化别人的认知,让别人知道你从事什么领域,他们遇到这个领域有关的,都可以找你。

就如专门接某领域案子的律师,给别人的介绍都是说,如果有这种类型的案子,尽管来找我。

或许别人暂时用不上,但万一哪天需要了呢,就会去找他,他就有了生计。

这个道理适用于事业发展,也适用于很多方面。


在爱好领域,我的人生精力有限,可能只能再追这最后一个本命,只有能在他身上花的时间。

或许会有新的爱好,但是没有这么多精力去倾注了。

我一直用基酒这个网名,我就是想,让路人和基友们知道,今天和以后的任何时候,如果你们想聊聊钟会,或者聊聊昭会cp,都可以来找我。

我永远在这,不改名,不隐匿过往,也永远不会离开。

评论(5)
热度(12)